11月初妞爸例行性出差又出發了。
每一次的出發,妞的情緒反應感受最深的妞媽想來聊聊~
FOTO1281.jpg
基本上每次兩週半的出差期,
通常第1-4天,妞的情緒起伏最為明顯。

10/31中午過後,拉著行李就出發的妞爸,
因為這次妞媽不想開車送至機場,而顯得不高興。
這回對妞少了擁抱又沒了輕聲道再見的預防針。

午覺起來已傍晚,妞在後陽台發現天黑了。
回頭告訴我:媽咪,天黑了,爸爸要來接我了嗎?!
媽咪才回答:爸爸坐飛機去大陸上班囉,今天你在家不用接你囉~
妞哭了,狂奔到我的懷抱,心酸的我:
【想著原來她已習慣天黑了,爸爸會來接我】也跟著掉眼淚。

晚上,要睡覺時~習慣的喊著爸爸,電腦關掉睡覺啦!
我說:爸爸已經在大陸睡覺了,妳也要趕快睡覺囉~
妞又哭了,問:為什麼爸爸沒開車車來接我回家!?
【原來坐飛機去大陸,可能對妞來說,是還沒有心理建設好】

隔天星期一,由我開著車帶著妞到姑姑家。
妞很納悶的看著媽咪說:爸爸去大陸開車車嗎?!

妞媽:爸爸是坐飛機去大陸上班噢,沒有開車車。
妞回:爸爸今天會來接我嗎?!
妞媽:不會唷,今天是媽媽會來接妳唷!
   天黑黑,媽媽下班就去接你,好不好。
妞... 沒有回應。

晚上,妞沒有再問有關爸爸的問題。
直到就寢時,又喊了聲:爸爸在睡覺了嗎?!
妞媽:對丫,要睡覺,因為明天要上班丫。
妞說:是要去大陸上班啦!

就這樣的對話,妞媽心裡知道,
【妞已認知爸爸去大陸這件事,並告訴自己要習慣。】

妞 2Y11M 了,對於妞爸坐飛機去大陸這件事。
從不知到知道...甚至是要自己真的去懂,其實辛苦。

每一次的改變,
對妞來說:心理、心情、時間、空間都得調適。
也許大人覺的只是短暫,應該是沒什麼差,
但就是某些實體、現實生活上的改變,
在一個小腦袋瓜裡反應詞句也許不多,
但一定會有的小問號,大人要猜也猜不到!

妞家什麼時候開始,妞也早已懂得電話鈴響就要喊著:爸爸。

極像中華電信某廣告,一個小妺妺拿著電話筒叫爸爸。

原來妞每個階段的長大,每一次都慢慢的更具體知道:
【爸爸出差=爸爸坐飛機去大陸。】

對一個人來說:任何事情的改變,都需要時間調適。
2個星期,第一個星期的調適,緊接著第二個星期的習慣。
但等到出差回來後,又是再一次的改變,然後再調適、再習慣。

每次的無言的體諒,只是一再的告訴我自己:
為了工作要務出差,情非得已也是件苦差事,嗯~算了!

但每次看到小孩在調適中的具體表現,
身為一個母親,是要義務責任告知改變是需要時間。
妞只是一個小孩,一個有感覺、很細心感受的小女生。

請不要再任性又大聲的說:沒差。
因為你都是一個人,自由自在的在自己改變!

但在你身旁的家人,要獨自面對女兒情緒的家人,
也需要心理準備,甚至每一次都在學習怎麼安撫。
小孩她不會壓抑,更不可能忍住。
只能靠她懂的情緒:眼淚 發洩。


為什麼哭、為什麼鬧,請問當事人。
什麼事情讓她哭、什麼事情讓她鬧,
一定是某事某一程度的改變及影響,
不然相信小孩的世界裡應該也想要常常快樂的呼吸空氣。

請你將心比心,了解【事先告知預防針】的重要性。
也請感謝身邊有許多家人的幫忙及協助你每段不願意的短暫改變,
身為一個母親的我,只知道哭鬧也許只是一時的發洩,
但對於每回要獨自面對女兒看著爸爸去坐飛機的任何問題及情緒安撫,
從台北開車回程到家的我,穩住心情、安定開車真的會是一大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